图片新闻
战疫
  

讲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2-25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 “首先,给大家读一首七言律诗‘送瘟神’……1958年毛泽东同志为此诗又写了《后记》,里面有句话‘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毛主席的诗词中蕴含着对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解决历代不能解决的消灭血吸虫病的自豪,今天,我们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也一定要发挥社会主义的优势。”

这是天津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王雪超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近现代史纲要”课上的导语,90余名同学正与他们的“超哥”相聚在线上平台,以别样的方式开启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课前十分钟,同学们陆续登陆,王雪超老师发布了“温馨提示”,提醒同学们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基本流程和交流讨论的话题,同时他还不忘“安抚”学生们如果有卡顿或掉线都不要着急,“超哥”会陪伴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虽然没有硬性“打卡”网签的要求,但是通过教务系统自主选课的100个学生还是全体上线与他们的“超哥”共同学习。

为了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要求,科学有效、以生为本、保质保量地开设好全校思政课,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在春节期间即启动备课工作,各教研组在线集体研讨、反复推敲,按课程教学专题逐一打磨,将“战”疫内容科学融入、有效结合,讲出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观深度。

全校教学、学工队伍集体组建工作群,逐个学院、逐个班级摸排确认学生在线修读思政课的条件情况,并且在开课前一周进行了实验班线上教学测试。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生在线修读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制定了多个替代方案。为了预防线上平台网络不畅模块卡顿等技术问题,随时启用微信建群、师生学习联络员等辅助方式,为了确保不具备在线网课条件的同学都能因地制宜参加学习,提供了充分的自学自修素材,老师电话联系定期指导。

“战”疫之中的新学期第一课,不仅老师们高度投入,参加线上修读的同学们同样感触颇深。中午12:20,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竹萱从APP下线,完成了上午的“近代史纲要”课程学习。当王雪超老师课后线上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建议时,她回复:“谢谢超哥,老师辛苦了,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线上讨论还不错,喜欢课程开始的‘送瘟神’,战胜疫情瘟神,我们一定能赢!”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