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线上教学“花”争妍 育人战“疫”不停歇——经济学院网上教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6

经济学院消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经济学院党委精心部署、统筹安排,以授课教师为“花”,网络技术平台为“根”,课程建设为“枝”,教学督导为“叶”,开启了“线上教学”的全新树人育人模式,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网络教学抗“疫”之战。  

固本强基保质量

为保证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在经济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业保障组的突击队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教学一线骨干力量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方案》,在短时间内迅速建立53个课程教学微信群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全院上下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压茬推动教学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为保证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内容意识形态监管全覆盖,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正副主任、骨干教师以及行政管理骨干组成20人的“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督导工作组”,对任课教师选用的学习平台、课程资料、教学授课内容等进行政治把关,确保意识形态无盲区、无死角;对教师网上授课过程以及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督导,形成了全院线上教学工作层层有把关、课课有督导,质量有保证,整体运行平稳有序的良好开局。

线上教学出新招

特殊时期线上教学模式下的老师们,更像是繁花一般,“摇身一变”成了“新网红”,成为学生眼中最亮的“星”。经济学院任课教师自开学以来,对特殊时期网络教学新模式充分理解配合,热情投入,他们根据学生特点,结合专业课程情况,因材施教,积极探索并尝试不同的网络授课形式,精心准备授课内容。

经济学系主任李菁老师为确保网络授课效果,加强了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关键环节的监控。课前强化预习,提前做好笔记;课上加强难点知识反馈,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课后,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考试、发布作业。李老师上课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校级督导的高度赞赏。

投资学系孟猛老师在网络教学中始终贯彻课程思政理念。她结合财务管理课程知识点讲授,启发学生运用相关知识点,理解并思考学“习”金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针对新型课堂教学方式,她还利用调查问卷方式来了解学生对于现在教学方式的满意度和建议需求。同学们纷纷反馈孟老师采用的教学方式“很新鲜、有意思、有收获”。

国贸系主任胡东宁老师则结合新形势,大胆使用新技术教学手段,在运用慕课、微信群和“群通知”小程序发布课程导学重点要求以及分阶段学习任务的基础上,构建“边自学、边记录、边练习”的导学模式,精心绘制形成“学习导图”,深受学生欢迎。

学生受益有实效

“李花结果自然成”。老师们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方式,大幅度提升了教学效果,更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同学们纷纷在群里晒出了自己做的笔记,给老师们点了大大的赞!

2019级金融专硕研究生姜乃鸣感受良多,起初他对线上学习又期待又怀疑,以为线上学习就是听老师在线直播上课,而经过了一周的学习,他认识到线上学习是老师们通过引导的方式,促进学生开展自学,更需要学生提高自学能力,加强预习,充分掌握带着问题去学习的基本技巧。

在2017级本科生郝梓凯看来,这次疫情无疑是对各行各业的一次考验,而对于大学生而言,线上学习是抗击疫情下的“最优解”。这两周的线上教学,学习方式和以前相比有很大不同,现在他对线上学习,除了开始的紧张感与新鲜感,还多了一份亲切感,身为当代大学生,应增强自制力自控力,不焦躁,不怠惰,调整心态。

“在疫情特殊时期,打开电脑就能学习。”2018级本科生毛玚驿认为,“这是在疫情期间最佳的一种学习形式,我不仅可以将老师讲授的知识反复学习,还可以自主的安排学习时间,锻炼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她会把这段特殊的学习经历作为自己的历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保质保量地完成既定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在网上学习的第二周,2019级本科壮族姑娘马晓慧逐渐习惯了这种学习方式。最令她欣喜的是通过线上教学,还可以获取到许多其他高校的优质课堂资源,这让她更深刻地体会到在网络媒体时代,不论是在校还是居家,都应培养好自己的自主学习意识,运用好各类共享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

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载初心。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返校相聚的步伐,但并不能够丝毫阻碍广大教师作为新时代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更不会熄灭广大莘莘学子求学求知的热情。我们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山河无恙的那一刻,我们又能在春意盎然、桃李争妍的师大校园再相会!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