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法学院“四招法”确保高质量完成本科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9

法学院消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法学院开展了积极高效、细致周到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将工作安排细化到课程、教师和班级,明确到教学计划、内容、手段,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各项教学任务的有效落实。

招法一:“一生一策”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和学院各教研部的大力配合下,教学办主任张小蕾老师和学院15名学习委员迅速组建教务工作群,大家加班加点、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课程群组建、通识课重修、自学重考、专业选课、辅修选课等重要教学工作。各班学习委员与班级学生之间建立起沟通联系的全覆盖体系,对同学们在课程选读、网络授课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耐心解答、及时反馈。此外,学院特别重视毕业生工作,在着力推进毕业论文工作的同时,对近140名应届毕业生进行了毕业资格预审,对尚存学业困难的学生,制定了“一生一策”,并逐一与学生联系,形成个性化的修读方案,确保同学们能够如期顺利毕业。

招法二:“线上互动”确保学习全覆盖

开学近两周,法学院30余位专兼职教师依托信息化教学技术,通过慕课平台、线上群聊等手段,采取集中线上授课式、布置任务式、线上互动答疑式等不同的教学方法,为超过3000名学生授课近60门次,上传各类教学资料百余份,疫情条件下的网络教学体系基本建立。与此同时,学院学工办还通过公众号开通“导师有话说”栏目,邀请学院的各位授课老师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树立的理念、掌握的方法、注意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招法三:“专家督导”确保教学高质量

严督实导是学院在特殊时期开展教学工作的有力措施。校领导、学校督导组和学院督导组成员对学院3个年级的14门课程进行了督导,各位专家对教学过程给予了充分肯定。此外,学院班子成员也深入到各课程微信群,全力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各类难题。法学院学生们普遍认为,开学以来学院整体教学秩序良好,大家都很满意。

招法四:“先锋模范”确保工作高水平

与此同时,为确保疫情时期教学工作的系统有序进行,法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学生工作小组,形成了“学院党委牵头组织、教学办主任对接联系、主要学生党员专项落实”的教学管理工作模式。在延期开学期间,学院2016级、2017级的马雪姣、张斗艳、赵超三位学生党员以“辅助网络教学、督导检查宣传”为职责,协助教师建立网络教学群,做好教学辅助管理、教学督导、课程资料的审核等相关工作。针对网络教学的落实情况,主管学生通过汇总学院每日的开课内容、涉及人数等授课情况,注重网络授课中学生、教师的困难排查与问题反馈,并及时提供精准化的解决方案,保证网络教学的有效执行和教学进度的有序推进。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