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空中教学一线牵 “网”事知多少——管理学院开展网络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0

管理学院消息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做好学生网络授课,成为了管理学院老师们的一致目标。

管理学院本科生的71门课程、107个班次,研究生的45门课、45个班次如今已经顺利通过“云课堂”的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在熟悉而又陌生的线上课程学习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交流,同学们透过屏幕感受到知识的温度,感受到老师的用心,每堂课结束后,一句“老师,您辛苦了”,道出了全体学生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战“疫”强学,我们在行动!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

开展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这既是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新挑战,又是检验管理水平的“试金石”。管理学院教学办和研究生办的老师们闻令而动,提前谋划工作,从2月初期立即进入“战疫”状态,制定了管理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授课注意事项》《网络授课教学模板》《课程修读方案》等15个相关规定和要求,确保2月17日如期开课。

老师们在“一手抓”教学任务提前布置的同时,“一手抓”教学管理精细到位。建立“微信群”、强化时间节点、及时推送信息、主动了解学习困难学生情况……他们将精细化管理融入到教学管理中,细化各项工作。为掌握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他们还主动开展调研工作,搜集教师意见和建议,面向师生发放调查问卷,掌握线上教学情况,为学院下一步“精准施策”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顺畅,管理学院教学办和研究生办的老师们没有了固定的作息时间,手机24小时不关机,眼睛从早到晚盯着电脑,与师生之间保持实时、事事不间断联络。管理学院学生层次较多,除普通本科生,还有7名留学生,2名河西学院交换生,18名国际班出国学生,他们时刻细心关注每一名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对于学生反馈的每一个学业困难都及时响应、及时解决。在得知有13名学生因出国、求职、考研等急需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后,他们积极为学生想办法、解难题。学生们说:“只要是接到教学办老师的电话,心里就踏实了。”

排除万难、“疫”线教学

管理学院授课教师在收到新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时,大多还在外地甚至国外探亲中,但都是第一时间响应。他们结合网络环境授课的特点,重新安排教学计划,优化课程设计,编写网络授课教案。在此过程中,老师们克服自身和家庭种种困难,积极投身线上教学中。年纪大的教师开始学习网络教学技术,网络技术掌握好的教师分享经验,一时间,每位教师都变身成为线上教学的“达人”,而这背后是我们全体老师加倍的付出。

曹玉老师本学期担任两门课,其中一门是专业必修课《档案文献编纂学》,本门课程在上个学期已完成教改设计,并联络多家实习单位共同开展课程教学;另外一门是专业英语课,课堂上的双语教学还需精细准备,但线上教学如何组织?带着问题曹玉老师重新调整线上教学计划与方案,第一周课程结束,班级大多数同学都能做到课前预习、课堂参与、课堂互动,曹玉老师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由于疫情爆发突然,学院周红、孙露卉两位老师在美国和新西兰探亲。为不影响新学期学生完成学业,两位老师克服时差、身边缺少教材等困难,凭借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确保了教学不停歇,教学质量不下降。

周红老师身在美国休斯敦,与国内有着10个小时的时差,国内晚上6点半开始的课程,她要在当地凌晨4点上课;国内12点结束的课程,她要在当地晚上10点多下课,作息时间完全被打乱,面对严重的时差问题,周红老师没有一句怨言,总是以饱满的热情,为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

孙露卉老师假期前往新西兰探亲,因随身所带教学资料不多,她一边想方设法搜集齐全资料,一边学习和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同样也要克服7个小时的时差。第一次课线上教学效果怎么样?孙老师心里没底,她想法设法拉近与学生的空间距离。第一次上课,她将《义勇军进行曲》和《歌唱祖国》等歌曲作为上课铃声,一下子就调动了学生们的精气神,微信课堂氛围非常好,收到了比预期要好的效果。当学生得知两位教师远在国外为他们上课时,无不为老师的敬业精神和辛勤付出而感动,并由衷地向老师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线上”教育、“硬核”督导

为帮助老师们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的新模式,管理学院采取教研和督导“1+1”模式,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为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6个专业系主任建立了教学研讨微信群,定期开展线上教学教研。老师们将线上教学心得落笔成文发到微信教研群,分享经验,查找不足。结合每周学院发布的《本科教学质量调查报告》,对本周线上教学进行“复盘”,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教学方式。经过不断的摸索,逐渐形成课前发布预习内容、课中讲授与互动相结合、课后小组讨论或案例延伸学习的线上教学新模式,教学质量综合评分由第一周的7.44分,增长至第三周的8.35分,分数提升的背后,是学生们对老师授课水平的认可,更是老师们夜以继日辛勤付出的见证。

与此同时,学院制定了《网络教学督导方案》,成立了由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院领导和系主任组成的四级督导专班,督导专班成员均“下沉”到各个微信教学班群。青年教师由于教学经验不足,加之面对线上教学这一的新挑战,倍感压力。督导专家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青年教师给予帮助,以微信视频的方式“面授技艺”,通过细致入微地指导,青年教师找到了线上教学的正确“打开方式”,教学效果令人满意。

为老师们点赞!

开展线上教学不但老师们心里没底,学生心里同样也是担心,有的学生表现出对线上教学的抵触情绪,表示对自学能力、教学形式、自制力等方面不好把控。经过三周的线上教学,学生们的顾虑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对新一周与教师线上相遇的热切期待。

学生颜妍凌冰坦言,不知不觉已经在线上学习了一段时间。新鲜的知识充实了每天的生活,亲切的老师、活泼的同学,一切都变得那么熟悉。每门课的课堂总是那么有趣,老师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讨论,同学们争先发言、提问,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学生赵紫璇说,老师们精心安排每一节课,充分利用课件、慕课视频、群话题讨论以及语音讲解等方式,这些都让学习变得充满魅力,有老师们的耐心讲解,无论是学术性强的课程还是难度较大的课程,我们学习起来都更有信心了。

学生刘梦瑶吐露心声,一开始在线上学习还不习惯,但是第一次课后,我深切感受到线上学习更需要自觉性和主动性,老师们尽心尽力为线上教学备课、授课,使我们不打折扣地吸收到新的知识。

虽然“非常时期”学生们不能坐在教室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但是学生们通过隔空交流感受到老师们严谨的治学和用心的付出。正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也让每一名学子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不远的明天我们定会再相聚于美丽的师大校园!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