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天津师大思政人共话初心再出发·准思政课教师篇


发布时间:2020-03-23

2019年,天津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夯实思政课质量工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时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结合中央近期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指导精神,全校师生开展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

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和“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计划”研究生等师生群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八个相统一”和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结合本职本岗进一步明确初心使命,凝心聚力,矢志作为。

准思政课教师篇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 武雅君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意味深长。我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经十年,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我无比庆幸当初的专业选择,更无比骄傲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为指引,充分认清自身所处的职业方位和人生方向,充分认识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进一步涵养自己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素养,让自己真正成为党和人民可信可靠的战士。

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 崔洁

总书记在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六点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要”,不仅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所有马理学科的学生都应共同遵循的基本准则。作为一名有志从事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博士生来说,更应该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真正做到“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以实际行动彰显爱党为党的坚定信仰和爱国为国的真挚情怀。

2019级“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博士研究生 刘禹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名未来的思政课教师,我深受启发,也倍感振奋。首先,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以引导学生在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厚植学生的爱国之情,使学生能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其次,我们要有深厚的理论素养。既要深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也要关注时代前沿问题;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也要有广泛的学科视野。最后,我们要有高尚的人格。“教,上所施下所效也。”只有切实做到育人先立德、树人先正己,才能够成为学生的表率,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来,我们要加倍努力,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的目标不懈奋斗。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孙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名“专项计划”的博士研究生,我深切的感受到作为一名未来思政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有坚定地政治立场、扎实的理论功底、高尚的人格修养以及创新的思维模式,才能做好一名学生的引路人,我们必须在学习理论上下苦功、在实践锻炼中强本领、在人格修养上守正道,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2018级“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硕士研究生 贾永恒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作为“专项计划”的一员,我深知思政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是培养一代又一代青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思政课教师则是明道、信道、传道的关键桥梁。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不仅对思政课意义作了重要阐释,也为我今后走上讲台、走进思政教师队伍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信心。传道者首先要自己明道,在学期间,我要用一名合格思政课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传承“笃信力行、创新铸魂”的院训精神,增强自身本领、站好思政讲台,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做堪当大任的“90后”学生党员。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宇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专项计划”的研究生,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教学实践中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生埋下真善美的心灵种子,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本科生 高昊

在一周年之际重温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我对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情怀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思政课教师的新风貌、思政课建设的新气象无一不向我们昭示着思政课发展的美好前景。作为一名保送教育硕士的思政学子,我主动申请了参与学校第三批雄安支教计划,就是希望自己能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中,接地气、长才干,踏踏实实学理论、扎扎实实践理论、实实在在讲理论,努力做到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为成为一名可亲可信可敬的思政课教师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2018级本科生 孟垂燚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一名思政学子,我备受鼓舞,同时真切感受到全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可和重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必将不负嘱托,勇担使命,在今后的学习中读懂悟深理论知识,夯实打牢专业功底,学好“硬本领”;聚焦关注社会热点,积极深入理性思考,保持“新鲜感”,为成为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本科生 刘成浩

在3·18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及“全国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之时,再一次体现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学子,我深感自身责任重大,要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提高自我要求,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不仅在理论上深入学习,更要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我立志未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