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我校召开编制“十四五”科研规划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3-26

社会科学处消息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天津市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工作部署,切实完成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科研工作任务,3月20日上午,我校召开编制“十四五”科研规划部署会,副校长白学军部署相关工作,全校各学院(部)主管科研副院长30余人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白学军回顾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对高起步编制好“十四五”科研规划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研究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科学研究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不断提高研究质量,推动研究内容创新。要重点围绕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做好科研规划设计,整体推进,专项深入,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相关部署要求。深研细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全面改革科研绩效评价体系,立足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服务能力,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三要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特别是关于科研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安排,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四要密切关注国家社科基金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网、教育部科技司、教育部社科司、科技部等上级主管部门的网站资讯,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白学军指出,在“十四五”科研规划编制上,一是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编制工作,调研既包括对校内各学院学科调研,也包括对各兄弟院校的调研;二是要在制订具体任务时,既要符合各学院实际情况,还要适度超前,即要有跳一跳能达到的低层次规划,也要有尽全力努力后达到的高层次规划;三是要有明确的指标任务,各学院(部)要制订未来几年将要做的几件大事,要有标志性、有特色、有影响力;四是要指标内容细化,如科研方向要明确是全国唯一还是地方特色、科研项目是国家级还是省部级等课题级别、科研成果要分论文著作教材智库等不同形式、科研获奖要分奖项的级别和数量、学术交流是国际会议还是全国性会议、学术报告是邀请专家讲座还是外出讲座、科研平台建设的运行管理;五是要把每项工作具体到个人,把任务指标分解下去,每个人都有明确任务;六是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保障,明确谁负责、谁检查、谁督促、谁落实的工作机制。

白学军还介绍了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制订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了今后科研工作思路举措。

本次“十四五”科研规划部署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和全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发挥作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