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天津师范大学在行动(一)


发布时间:2020-03-29

天津师范大学在60多年办学治校历程中始终坚持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战略,将定点扶贫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组织、人才、学科、文化等综合优势,多措并举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出高校的价值追求与使命担当。

系列报道一

高度重视 全力投入强化责任担当

多年来,天津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市委和市教育两委号召,坚决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2010年,学校党委成立了援疆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挂帅,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主抓落实,援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援疆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学校各项教育援助工作的管理与实施。2019年,为适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新形势,援疆工作办公室更名为对口帮扶工作办公室,统筹全校各类对口援助和扶贫工作。

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具体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先后多次深入帮扶地区考察调研,与当地政府部门深入对接,结合帮扶地区总体需求,达成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乡村振兴规划等全方位的扶贫计划,选定帮扶项目,列出帮扶措施,划拨专项经费,保障扶贫工作高质量推进,将“有限”的项目和资金发挥最大化的效能,以“无限”真情和智慧不断书写教育脱贫对口帮扶工作的“师大模式”。

教育帮扶 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精准施策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天津师范大学师生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在线隔空相见的有许多新疆、西藏地区的同学,他们是今年上半年本计划来我校参加教育援疆援藏教师培训项目的学员。受疫情影响,培训项目延期开学,我校对口帮扶办公室会同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和基础教育一线专家共同制定了“线上培训、居家研修”的培训方案,2月17日起正式开展线上培训,确保学员能够不因疫情影响培训计划,顺利结业。

受教育部、天津市教委委托,我校自2006年起承接新疆中小幼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开启了大规模教育扶贫的新时期。截止到2019年底,我校承接了各类援疆援甘援藏教师培训项目,完成了5605人次的培训。受训学员包括维、藏等12个少数民族;共涉及12个专业,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整个基础教育阶段。

为满足新时代支援新疆和西藏教师培训的新要求,天津师范大学发挥自身教师教育特色优势,不断优化培训方案,注重培训课程的开发建设。针对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的短板,由学校文学院专业团队开发了一套专门课程方案,既有常规理论课程,又安排了丰富的语言实践课程和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在教育实习实践过程中,天津师范大学采用了双导师制,一位导师来自学校相关学院,负责提高学员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另一位导师来自所在基层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专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负责提高学员的教育教学技能。两个导师相互配合,从理论与实践两个不同的方面,根据每一位学员的不同特点进行手把手的指导。经过培训的学员从天津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能够迅速融入角色,成为所在单位名副其实的教学和管理骨干,并逐步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辐射带动了身边其他普通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供稿:对口帮扶工作办公室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