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04

教务处消息  7月3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大赛组委会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市教委高教处、学生处、职教处、国交处、中小学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天津师范大学和天津职业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普通高校、独立学院、职业院校及有关单位从分会场同步参会。

启动会现场

大赛组委会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讲话

大赛组委会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在讲话中表示,天津市教委多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号召,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发挥“互联网+”大赛的引领推动作用,创新有温度的人才培养体制,深化双创建设,打造示范成果。五年来,天津参赛项目及参赛人数也是屡屡攀升,获得了7金、8银、75铜的好成绩。希望在本届大赛中,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坚持统筹联动,把本届大赛办成一届再出发、再突破、再深化的大赛。

同时,他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牢记总书记嘱托,贡献青春力量。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二是站在服务发展全局,推进人才培养。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积聚创新动能、激发发展活力,作为高校教学综合改革的战略重点,服务国家和天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通过大赛推动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大学质量文化观,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三是努力打造“天津实力”,更好发挥教育作用。天津市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多次明确指出要咬住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勇于在危机中创造机遇、在困境中寻找出路,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和雄安新区发展建设,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要主动融入大战略,做好结合大文章,打好先行先试牌,促进教育资源高质量发展。四是以大赛为抓手,助推“双创”教育升级。“互联网+”大赛是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形式,对高校人才培养发挥着重要作用,各高校要积极探索校地、校企等协同育人机制,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加速器”纵向贯通的创业服务模式,建立市校两级网络信息平台,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打造一系列显性成果,助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升级。五是全力办赛参赛,把第六届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大赛。承办校要继续精细谋划、明确责任、精准落实,全市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大赛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带头抓,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形成合力,使比赛深入人心,遴选优秀项目,为大赛输送优质种子资源。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主持会议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代表承办校致辞

会上,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代表承办校致辞。她强调,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天津师范大学是较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多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一体纳入教学主渠道,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聚焦于树立“教育创新”的理念,落实在“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建设中。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天津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育两委的具体指导下,圆满完成了春季学期的各项任务,全力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身体健康,实现“双战双赢”。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将会进一步提升各高校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张玲书记表示,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天津师范大学将在市教育两委和相关主办单位指导下,全力做好赛事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将本次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一场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双创盛宴。

启动仪式

会议还举行了颁奖和授旗仪式,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为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过全国总决赛金奖的项目负责人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为两所承办院校授予本届大赛赛旗。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15年首次举办,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本届大赛正式更名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力求做到“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天津赛区比赛由天津师范大学和天津职业大学承办,报名工作于6月启动,经过校赛、市级网评、路演、争霸赛等活动,于9月份选拔出推荐晋级国赛的优秀项目。

摄影:夏然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