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薪火相传前辈志,顶天立地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师大科技工作者永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0-07-07

心理学部消息 2020年4月23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我校科技工作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家表示要传承精神、牢记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创新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薪火相传前辈志,顶天立地创未来

心理学部副部长 杨海波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读完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习总书记让我们再次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潜心工作,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同时也让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感受到,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老科学家的精神,立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潜心科研,为建设伟大富强的现代化国家贡献一己之力。

早在我攻读博士学位时,我的导师、我校心理学科的创始人沈德立先生教导我们,心理学工作者要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个人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展现,个人理想才能得到充分实现。因此,博士论文选题就严格按照这一标准,考察选题是否实实在在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需求。当时中小学生的学习减负是基础教育领域关注的焦点,所以我的博士论文就围绕如何提高中小学生的学习效率展开。为了全方位了解中小学的心理特点,一年多的时间我都是在小学开展实地调查和实验,完成从注意加工角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模式研究。

博士毕业之际,正好赶上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受到极大的心理创伤,作为心理学工作者,我毫不犹豫投身到震后民众的心理健康援助工作中。当看到那些失去双亲的震区孤儿的无助眼神,我平生第一次产生恐惧,觉得自己很无力,无法很好地帮助他们,于是下定决心,尽自己全力帮助他们。于是,我调整思路,开始全方位关注地震后民众的认知加工规律和心理健康援助工作,聚焦探讨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的注意加工。自2008年起,我每年都要到震后灾区连续开展跟踪调查,研究创伤事件对个体认知加工和心理健康影响的动态变化规律,探讨如何精准有效地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每当我看到自己追踪关注的孩子逐渐摆脱地震的影响后,从内心深入体验到那种真正快乐,感觉到了存在的真正价值。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心理援助工作。先后在《天津日报》、微言教育、中国网等媒体平台发表文章和在线视频讲座,传播科学的心理防疫知识,助力民众自我调适。

我的另一位导师白学军教授一直强调,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把自己的研究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站在研究领域前沿,探讨最先进的科学问题,产出能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立地,就是要立足国家当下需求,看自己的研究是否真正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是否真正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体到心理学领域,一方面要立足国内外领域前沿,坚定创新理念,努力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研究的落脚点,实实在在解决民众的实际问题。

老一辈科学家曾经强调,科研工作既要有雄心壮志,瞄准前沿进展,也要有立足现实,围绕实际问题一步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推进。我们心理学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为国家富强的奋斗精神,树立“顶天立地”的科研意识,秉持“爱国、尊师、勤奋、认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做贡献。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