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脱贫攻坚,师大人这样干!系列报道一:强化党建,提升党支部带动发展和治理的政治引领力


发布时间:2020-07-08

对口帮扶工作办公室 2017年8月,按照天津市委统一部署,我校选派3名帮扶干部组成驻村帮扶组,赴静海区独流镇北刘村、六堡村开展工作。三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咬定 “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工作目标 ,结合困难村实际,实施了以强班子抓党建为龙头,以抓文化抓产业为两翼,以精准帮扶困难户为重点的帮扶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高校组织、教育、文化、人才等优势,帮助困难村谋出路,促发展,通过三年的帮扶工作,使困难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党建,提升党支部带动发展和治理的政治引领力

基层党支部在村庄发展和治理中发挥着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帮扶前,两个村党建基础较为薄弱,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驻村伊始,帮扶组就与村两委一道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把党建工作融入结对帮扶全过程,以基层党建的高质量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高成效,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班子抓学习,组织村两委、全体党员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内基本生活、基本制度、基本要求融入党组织和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把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参观周邓纪念馆、赴获得全国生态村称号的吕官屯村参观学习村庄治理经验,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微信平台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教育党员,先后组织两村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0余次,使党员们将结对帮扶困难村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入脑入心,自觉融入到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当中去。

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建“2+1”的党员服务模式,即在抓好党支部建设、党员学习发展的同时,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实践活动,带领党员深入村庄田间地头,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0余件,实现100% 的“党员与困难群体直联覆盖率”。组织党员开展“周六义务清扫”活动,每周六村两委带领党员走遍村庄里巷打扫卫生、修剪花草树木等,村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赢得村民一致好评;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防疫志愿队”,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党员后备力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培育“原生”力量,夯实长远发展的群众基础。加强宣传,树立形象,开通“农家身边事”微信公众号,让村民了解家乡变化,在外致富能手和观望村民纷纷坚定了回乡创业信心和加入党组织的信念。组织困难村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走入大学,与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开展学习活动,交流思想、拓展视野,规范村党支部党员发展制度。第一书记讲党课,组织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基础理论。2019年春节前,六堡村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活动。截至目前,先后有21名村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已经培养11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6名发展对象,解决了困难村青年党员培养、发展的瓶颈。

为进一步提升困难村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协调天津师范大学基层党委与困难村建立“校-村”党建共建机制,联合开展党日活动、“万名党员连万户”活动10余次。发挥高校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各自优势,互帮互学,互相促进,建强困难村基层党组织,开阔视野、增长能力,使村党总支成为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共建带动了困难村解决自身难题的能力,困难村的村民跟帮扶组同志讲,“孩子们放假了,除了写作业,也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学校在北刘村建立了“知行书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先后捐赠图书2000余册,开展了京剧脸谱文化、手绘独流绘画、科技制作、垃圾分类科普等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通过努力,提升了困难村党组织以党建带发展,促进高质量完成结对帮扶工作目标的能力。两村均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北刘村于2019年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