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脱贫攻坚,师大人这样干!系列报道二:抓产业、促文化,激发困难村“两翼”腾飞源动力


发布时间:2020-07-13

对口帮扶工作办公室消息  2017年8月,按照天津市委统一部署,我校选派3名帮扶干部组成驻村帮扶组,赴静海区独流镇北刘村、六堡村开展工作。三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咬定 “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工作目标 ,结合困难村实际,实施了以强班子抓党建为龙头,以抓文化抓产业为两翼,以精准帮扶困难户为重点的帮扶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高校组织、教育、文化、人才等优势,帮助困难村谋出路,促发展,通过三年的帮扶工作,使困难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抓产业、促文化,激发困难村“两翼”腾飞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扶贫要注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在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中,学校投入帮扶资金120万元,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了困难村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文化服务设施、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改造,村庄面貌和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学校党政领导十分关注困难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文化建设,发挥学校科技、人才、智力优势,落实好上级帮扶政策、措施,多策并举在集体经济、村民技术培训、产销对接、文化建设等方面,整合学校资源,竭尽全力助力困难村发展,走出一条高效精准帮扶新路子,切实提升困难村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科学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聚力产业帮扶。结合村庄实际和群众发展愿望,立足脱贫致富关键,驻村帮扶组邀请科技专家、企业领导走进困难村,就种植技术、销售经营策略、就业等问题与农民交流,组织两村200余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营销策略”等技术、就业培训近10次,培养技术能手6人。落实政府帮扶政策,积极落实北刘村高标准农田改造,利用学校帮扶资金购置农用拖拉机,改造农用电线路,提高农业安全生产和机械化水平。推动困难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专业合作社向高水平发展。以合作社为平台,帮扶组协调科研单位、农产品销售公司,与天津市农科院、天津市金仓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先后推广种植“津引8号”马铃薯100亩,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种植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从2018年4月,六堡村建丰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试种“津引8号”马铃薯以来,合作社走上了科技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为了为合作社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帮扶组与村两委尝试建立“六堡村瓜果种植采摘园”,设计商标、产品包装盒,并投入专项资金清理、美化蔬菜、瓜果种植棚区环境。今年,建丰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顺利通过成立家庭农场审核评估,获得30万元的政府政策支持性资金,为专业合作长足发展注入新动力。合作社的发展不仅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村民收入,而且也逐步带动其他种植户掌握新技术,调整种植结构。

为进一步提高困难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在校党政主要领导和静海区、独流镇有关领导、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与六堡村构建了“校-村”蔬菜生产和消费直通车,通过“村+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为困难村打造蔬菜生产销售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和合作社每月增收2万余元。“校-村”蔬菜生产和消费对接,引领专业合作社向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将帮扶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2020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集体经济增收带来的影响,在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关心和指导下,我校又与六堡村签署了30余万元的农产品采购协议。目前,两个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均超过20万元,六堡村集体经济增长4.4倍,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天津市平均水平。

发挥高校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在各级党政领导大力支持下,通过建立大学生志愿者入乡村工作机制,持续助力困难村乡村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中,在提高困难村硬件建设水平的同时,驻村帮扶组与村两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挖掘村庄文化传统,弘扬时代精神,不断提升村庄文化软实力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投入帮扶资金,建立党建园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公示党支部工作职责、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宣传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天津文明市民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栏,营造“村庄,因你而美丽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开展文化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北刘村,新建村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凉亭、长廊、传统文化宣传栏、体育活动器械,为村民开展户外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每天晚上,太阳能路灯照耀下,北刘村“炫年华”舞蹈队的大姐们,伴着舞曲跳起欢快的舞蹈。六堡村,提升改造村公共花园,种植500余株各种花树,满铺草地,公园座椅,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三是组建村民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示范活动。积极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加强宣传,强化约束,使农村红白喜事有人管理、有章可循。鼓励党员干部示范引导,积极倡导嫁娶事新办、白丧事简办、一般事不办的节俭文明新风。开展“文明家庭评比”活动,评选道德模范,树立身边榜样,加强孝道等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组织4支志愿者服务队,学习宣传服务队、互帮互助服务队、文明风尚服务队、文化健身服务队,有组织地推动乡村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

四是持续开展志愿者入乡村活动,凝练文化活动精品,挖掘村庄文化特色,彰显时代精神。在基层党委、团委大力支持下,先后有14个专业学院团委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下乡活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弥补了乡村学校艺术教育不足。我校专业教师创作了村歌《奋进中的北刘村》,在村民中广为传唱。驻村帮扶组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村训、村约征集活动,并开展“诵村训、唱村歌、践村约”的文明创建活动。我校师生为北刘村创作、绘制了运河文化墙,焕发了村庄文化特色,彰显了时代精神。

目前,两个村均达到区级及以上“文明村”创建标准,北刘村正在积极申报市级文明村。全部达到“平安村庄”创建标准。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