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苏常红在《Land Degradationand Development》上发文揭示生态系统服务权衡协同关系及其驱动机制的尺度效应


发布时间:2020-09-18

20207月,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苏常红在《Land Degradation andDevelopment》上发表论文,题为"Scale effects of sedimentretention, water yield, and net primary production: A case-study of the ChineseLoess Plateau"。

该研究基于InVESTCASA等生态系统服务,对黄土高原地区泥沙截持、产水服务、NPP三项生态系统服务进行了评估,揭示了不同生态系统服务之间权衡协同关系的空间尺度效应。研究表明大尺度下,除自然因素外,社会经济因素在生态系统服务驱动因素中占据重要地位。社会经济因素的不确定性导致大尺度下生态系统服务关联度弱化。生态过程是塑造生态系统服务相关性的内在机制;土壤和水文生态过程的重叠导致泥沙截持和产水服务在不同尺度下均呈现显著相关,碳固定过程与土壤及水文过程重叠较小,导致大尺度下 NPP与泥沙截持和产水服务相关性不显著。作者认为在制定生态管理政策时要因地制宜考虑特定尺度下生态系统服务驱动机制、社会-生态系统复杂性等因素。单一尺度的生态管理政策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41471097)资助。

论文链接:SuC, Dong M, Fu B, Liu G. Scale effects of sediment retention, water yield, andnet primary production: A case-study of the Chinese Loess Plateau. Land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 2020;31:1408–1421. DOI: 10.1002/ldr.3536.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ldr.3536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