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天师大心理学部本科生尤晓慧的论文《MeasurementInvariance of the Reactive and Proactive Aggression Questionnaire (RPQ) acrossSelf- and Other-reports》在《JOURNAL OF AGGRESSION, MALTREATMENT & TRAUMA》发表


发布时间:2020-10-10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拓博士指导本科生尤晓慧完成的论文《Measurement Invarianceof the Reactive and Proactive Aggression Questionnaire (RPQ) across Self- and Other-reports》于20209月在《JOURNALOF AGGRESSION, MALTREATMENT & TRAUMA》上发表。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的支持。

论文提出,为解决研究中由于儿童不理解题目中部分描述攻击的抽象词语而导致错误填答的问题,研究者们提出应由儿童的看护者对其攻击性进行评估。但是,看护者的评估结果和儿童自评结果是否等价呢?这样做是否合理呢?本研究拟通过多组验证性因素分析的检验方法,对反应性-主动性攻击量表是否具有跨评价方式的测量不变性进行检验。研究选取中文版反应性-主动性攻击量表对4854-6年级的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施测。结果跨评价方式等值的七个模型拟合良好(CFI>0.900,TLI>0.900, RMAEA<0.05),实现跨评价方式等值,具体指标如表1所示。该结果表明反应性-主动性攻击量表具有良好的结构效度,特别是在跨评价方式上的测量不变性为以后通过不同的评价方式测量的攻击性行为提供了可比性的依据,解决了一些在测量中不便儿童直接评价的问题。

           1 反应性-主动性攻击量表多组验证性因素分析的结果

(全文请访问网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926771.2020.1806973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