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天师大教育学部覃丽君副教授论文《中学生计算思维发展何以可能》在《中国电化教育》发表


发布时间:2020-11-17

  由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覃丽君副教授撰写的论文《中学生计算思维发展何以可能——基于对2018计算机与信息素养国际测评的多层次分析》在《中国电化教育》2020年第9期发表。该研究是覃丽君副教授主持的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基金新时代工程教育改革的国际比较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文的研究目的在于对中学生计算思维测评框架及结果等数据进行多层次分析,把握中学生计算思维发展的多层次影响因素,以此为构建我国中学生计算思维发展的多层次协同机制提供实证依据与国际参考。该研究运用多层次分析法,基于贝磊和托马斯立方体,从地理/地域(国家、学校、学生个体)、非地域性人口统计群体(性别)、教育和社会方面的元素(家庭背景)三个维度多个层次出发构建了分析框架——多层次立体分析框架。研究发现,中学生计算思维的发展与地理/地域、非地域性人口统计群体、教育和社会方面的元素有显著相关,基于此,该文提出构建多层次协同机制能有效促进我国中学生计算思维的发展。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