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历史文化学院张献忠教授的论文《晚明科举与思想、时政之关系考察》在《中国史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0-12-11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献忠教授撰写的论文《晚明科举与思想、时政之关系考察——以袁黄科举经历为中心》在《中国史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

该论文以袁黄的科举经历为中心,深入探讨了晚明时期科举与思想文化以及时政的关系。科举制度自确立后,就成为中国传统社会最重要的选官制度,它承载和联接了文化、教育、政治等多方面的功能。晚明时期,随着科举制度达至鼎盛以及思想文化的变迁,科举考试与意识形态和国家政治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一方面科举考试中出现了阳明心学与程朱理学的竞争,佛、道亦开始向科举渗透,主流意识形态由此产生分化;另一方面,会试第三场的策问往往大都关涉时局,这就使科举与国家政治之间产生了紧密的关联,士子虽然在作答时可以就时政发表自己的见解,但必须在“政治正确”的前提下,否则就会落第。名噪一时的袁黄先后参加了六次乡试、六次会试,而且编纂了大量的举业用书,其坎坷的科举经历,具体生动展现了晚明与意识形态以及国家政治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该文还对袁黄万历五年的五篇射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结合其首场第三道制义也就是八股文中“韩愈谓孟子之功不在禹下,愚则谓孟子之罪不在桀下”之语,对袁黄落第的原因进行了综合的探讨。该文旨在打通思想史、政治史和制度史,以具体的个案为中心,以小见大,完整地呈现晚明的政治和思想风貌,从而使思想史、政治史“活”起来!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