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经济学院吕景春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论文《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演进与高质量发展——一个社会积累结构理论的分析框架》在《政治经济学报》发表


发布时间:2020-12-14

由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吕景春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撰写的论文《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演进与高质量发展——一个社会积累结构理论的分析框架》在《政治经济学报》2020年第18卷发表。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基于‘四个全面’的国家治理战略研究”子课题“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治理战略”(16ZZD015)和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项目(TD13-5109)的资助。

吕景春教授团队认为,构建中国的CSSA理论,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特征,将传统SSA理论框架调整后再用于分析中国经济的发展。考虑到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构建CSSA理论分析框架首先应该对经典SSA理论的一些基本概念和观点进行重新调整、界定和解释,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创新。该成果的创新与突破之处在于,借鉴SSA理论的合理及有效成分,总结出一套适用于中国的社会积累结构,抓住了CSSA变迁的核心特征。具体而言,这一套核心的经济积累结构既包含了土地制度、城乡结构、市场体制和产业结构,也包括了外交结构、环境人口制度等六大结构。在这些核心结构的基础上,结合CSSA理论时期划分,该成果运用一个崭新的视角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演进,而具体的制度变迁过程是:土地制度从国家集体所有,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以“三权分置”为代表的农村改革;城乡结构从城乡二元结构,到“半无产阶级”农民工制度,再到城市化;市场体制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双轨制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产业结构从国有重工体系,到投资出口拉动,再到创新消费驱动;外交结构从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到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再到“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环境人口制度从相对的自由放任,到计划指令性增长,再到理性可持续增长。总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要素竞相迸发,新阶段的CSSA必须是充满创新的体制机制。在不断提高国家创新水平的同时,推动消费升级,打造国际品牌,有利于新的CSSA阶段经济中资本高效积累、经济高质量增长。坚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中国。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