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白学军教授课题组论文《The influence of prior intention on joint action: an fNIRS-based hyperscanning study》在《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发表


发布时间:2020-12-25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白学军教授课题组共同撰写的论文《The influence of prior intention on joint action: an fNIRS-based hyperscanning study》在《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2020年第15卷第12期发表。

联合运动不是多个单人运动的简单加和。联合运动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个体在空间及时间上的运动协调,以实现社会互动。它与单人运动的区别在于共同先验意图的存在。行动者与共同行动者的先验意图引导了个体间运动协调的发生。为了理清先验意图调控联合运动表现的内在机制,该研究借助功能性近红外光谱脑成像技术(fNIRS)和运动捕捉系统,通过双人同步触点任务,考察成对普通大学生被试在不同先验意图(无意图、合作、竞争)及运动类型(单人运动、联合运动)下的行为表现及相关大脑激活模式。结果发现,1)无论在何种先验意图下,联合运动中个体前运动与辅助运动皮层的激活水平显著高于单人运动中的个体,这标示了个体间运动协调的发生。行为结果显示,该协调源于单人运动中速度较慢的个体在联合运动中运动速度的提升,以与共同行动者完成先验意图。2)在联合运动下,右侧颞顶联合区参与先验意图的加工,其中竞争意图在该区域的激活水平最高,而无意图条件最低。这说明右侧颞顶联合区可能是通过分析联合运动先验意图中自我-他人的区分程度来自上而下的影响个体间的联合运动表现。

该研究得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scan/article/15/12/1351/5995789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