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张为师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研究成果揭示了城镇化发展水平对供热系统CO2排放影响的时空演变规律


发布时间:2020-12-26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张为师老师在《Journal of CleanerProduction》上发表论文How does urbanizationaffect CO2 emissions of central heating systems in China? Anassessment of natural gas transition policy based on nighttime light data》,该成果揭示了城镇化发展水平对供热系统CO2排放影响的时空演变规律。

  本研究利用最新卫星遥感数据中的夜间灯光数据(NTL),作为代表城市城镇化发展水平的参数,并结合CO2排放清单构建技术、GIS技术、GTWR模型、高分辨率遥感夜间灯光影像数据,首次构建了高空间分辨率(5×km2)、长时间周期的中国北方城市集中供热行业的CO2排放清单。

 本研究从地理学视角出发,首次定量评估并讨论了城镇化建设水平对供热部门CO2排放影响的空间和时间异质性。本研究开发的高空间分辨率集中供热系统二氧化碳排放清单, 有助于评估我国2012年以来启动的清洁供热政策实施效果,特别是对我国实施煤改气政策效果的分析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将为我国城市化建设规划以及欠发达地区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可视化的数据支持和政策建议。

 Journal ofCleaner Production》是由Elsevier出版、SCI索引的中国科学院分区一区TOP期刊,是生态学、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领域国际公认的重要期刊。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张为师为成果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清华大学等参与研究,该研究成果获得天津师范大学人才引进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9652620332339

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0.123188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