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管理学院潘未梅博士的论文《Sitting in limbo or being the flaming Phoenix: the relevance of the archival discipline to the admissibility of digital evidence in China》在《Archives and Manuscripts》发表


发布时间:2021-01-12

由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潘未梅博士作为第一作者以及通讯作者的论文《Sitting in limbo or being the flaming Phoenix: the relevance of the archival discipline to the admissibility of digital evidence in China》于202010月在档案学领域的国际重要期刊《Archives and Manuscripts》发表,该研究为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我国民事案例中电子文件可采性评定规则研究”(2019SK054)的阶段性成果。

归档后的电子文件能否被采信作为法律证据用于相关的诉讼、监察等工作是影响我国数字转型的一个重要因素。法规承认电子文件具有法律效力不等同于电子文件在司法诉讼中能够被采信和具有较强的证明力。本研究梳理了我国的法律体系和电子数据证据的相关法条,指出法条在规定如何评判电子数据证据的真实性上在承认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的同时,也呈现出重视技术与可信第三方的趋势。在实践中,技术与可信第三方越来越多的成为企业与个人保证电子证据可采性的首选手段,而对如何判断是否满足档案管理方式,法条目前尚没有详细解释。然而,一方面,技术与可信第三方在电子证据可靠性与真实性保障上并非完美无缺(事实上,研究表明其暴露的一些缺点恰恰是档案学的理论与方法可以解决的);另一方面,过多依赖技术与可信第三方保障电子文件的可采性将造成文件与档案管理学科的边缘化。

 文章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1576895.2020.1822892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