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何立媛博士及团队的论文《Contrasting off-line segmentation decisions with on-line word segmentation during reading》在《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发表


发布时间:2021-01-29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何立媛博士、闫国利教授、臧传丽教授和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Simon P. Liversedge教授等人共同完成的论文《Contrasting off-line segmentation decisions with on-line word segmentation during reading》在《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杂志20211月刊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汉语文本不存在明显的词边界信息,那么读者如何将连续呈现的文本切分成加工单元完成阅读?该研究采用眼动记录技术,通过两个实验比较线下词切分(即要求读者根据对词的理解将呈现的文字切分成单个的词)和自然阅读中的词切分差异。实验1要求被试先阅读包含关键词组(如“电流强度”)的句子,然后将读过的句子切分成单个词,根据切分结果将被试分成两组(切分组、未切分组),并比较加工关键词组的差异。结果发现,两组被试差异不显著,这可能是由于词组的词汇化程度和读者词切分偏好的不稳定造成的。因此,实验2选择三类关键词组(单词组,如“对称图形”,模糊词组,如“对称设计”,双词组,如“对称不是”)放入相同的句子框架,然后采用线下词切分任务选取两组具有稳定切分偏好的被试(单词切分组、双词切分组),记录他们阅读包含关键词组句子时的眼动轨迹。结果发现,单词组的加工显著快于模糊词组和双词组,但两组被试之间差异并不显著。研究结果表明,汉语读者在自然阅读中采用的加工单元与其在线下词切分任务中划分出来的单元不完全一致,词切分策略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111/bjop.12482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