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支建刚副教授的论文《方法·视域·材料:历史比较法与百年方音演变研究》在《光明日报》发表


发布时间:2021-02-06

由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支建刚副教授撰写的论文《方法·视域·材料:历史比较法与百年方音演变研究》在20201230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该研究得到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支持。

从研究视域来看,历史比较法既可运用于宏观尺度的上古汉语构拟,又可运用于中观尺度的中古《切韵》《广韵》音系的探讨,还可运用于微观尺度几百年甚至几十年的近现代方音历史演化对比,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未来几十年,运用历史比较法进行百年左右的方音演变研究将会成为一大趋势。百年方音演变研究,于“古”首在全面考辨百年前的语料性质,于今重在全面细密地调查语料,而后再利用历史比较法程序进行具体的音变分析。面对百年前语料性质可疑的情况时,可以采取历史比较法与地理语言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研究,将百年前后的比较研究放在“(古)点+(今)面”的维度进行,从而使微观视域中的研究走向精密化、精确化、精细化。

文章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12/30/nw.D110000gmrb_20201230_3-12.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