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历史文化学院李里副教授的论文《中共文件印发机制探析(1927-1931)》在《中共党史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1-02-23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里副教授撰写的论文《中共文件印发机制探析(1927-1931)》在《中共党史研究》2020年第6期发表。

文件印发不仅是党内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也是党内贯彻中央指示、教育党员、统一认识、凝聚组织的重要方式,与党组织状态密切相关。在革命年代的特殊环境下,中共文件印发机制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运作机制。对中共文件印发机制的系统研究,是了解党组织的实际革命运作状态的重要切入点。

该研究以《革命历史文件汇集》等一手史料为基础,通过史学实证方法,系统分析了大革命失败后党组织的文件印发机制。研究发现,自1927年到1931年,中共在文件印发的技术层面并没有太大突破,所面对的压力却明显增加。同时,中共采取文件逐级印发方式,使得各级党组织在文件印发环节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文件印发呈现以中央和省委所在地为中心、由近及远向外趋弱的效果。而作为列宁主义政党,中共将文件印发作为凝聚组织的重要方式,因而在党内对文件印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文件印发的组织要求与现实条件之间形成张力,影响到全党的整合效果。直到1931年,各项因素的转变才使得中共文件印发机制有所改变。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ZGDS202006007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