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物理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在《Physical Review B》发文阐明开放Floquet量子系统的体-边对应原则


发布时间:2021-03-09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论文“Non-Hermitian Floquet topological phases: Exceptional points, coalescent edge modes, and the skin effect”,该论文阐明了开放Floquet量子系统的体-边对应原则。


                             Phys. Rev. B 101, 045415 (2020)

  较之于静态系统,周期性驱动的系统可以展现出非常丰富的拓扑能带结构,例如系统具有非平庸陈数时,系统可以同时具有多对手征边界态。当体系处于开放边界条件时,人们可以通过合理的参数选择得到任意多对的边界态,此时需要重新定义该系统的拓扑不变量从而找到该含时驱动体系下的体边对应关系。在开放量子体系下,通过引入广义布里渊区并定义相关的拓扑不变量,我们重新定义了具有趋肤效应体系的体边对应关系。除此之外,我们在该体系下找到了合并的零模式以及pi模式,这一独特的现象可以被用来调制边界态的输运并免疫于系统无序的影响,这一发现为后续进一步调控该体系下的量子态并制备可能的量子器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该工作近期被美国物理学会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B》接收发表(Phys. Rev. B 101. 045415 (2020))。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禧征为第一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Gong Jiangbin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975126)、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量子物理”(TD13-5077)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B.101.045415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