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物理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在《PhysicalReview B》发文提出制备具有非对角长程序量子态的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9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论文“Dynamical preparation of a steady off-diagonal long-range order state in the Hubbard model with a local non-Hermitian impurity,该论文在强关联自旋系统中提出了制备具有非对角长程序量子态的方案。


              Phys.Rev. B 102. 174303 (2020)

Hubbard模型作为描述巡游电子磁性的有效模型在传统凝聚态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随着近些年来冷原子实验的进展,Hubbard模型已经可以通过量子系统进行模拟,并在实验高度可调的范围内去探讨传统凝聚态领域中鲜有人关注的量子态特性。然而,冷原子实验中,系统不可避免的与外界环境交换能量与信息。这导致量子态随时间演化的几率不再是一个守恒量,因此描述该相互作用体系的哈密顿量不再具有厄米性。基于系统的非平衡特性,我们利用系统的SO(4)对称性提出了制备非对角长程序量子态的理论方案,该方案免疫于系统的无序,在实验上具有很高的可操控性。

该工作近期被美国物理学会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B》接收发表(Phys. Rev. B 102. 174303 (2020))。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禧征为第一作者,南开大学教授宋智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975166)、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量子物理TD13-5077)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B.102.174303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