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马轩博士和栾维江教授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发文对植物tRNA和tRNA衍生片段进行了系统鉴定


发布时间:2021-03-29

生命科学学院马轩博士和栾维江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合作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上发表科研论文Extensive profiling of the expressions of tRNAs and tRNA-derived fragments (tRFs) reveals the complexities of tRNA and tRF populations in plants

tRNA在蛋白质合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日臻成熟的高通量测序技术揭示出细胞内存在大量的tRNA衍生片段(或tRFs),一些tRFs具有重要的细胞学功能。该研究应用tRNA-seqYAMAT-seq技术系统鉴定了拟南芥、水稻等植物的tRNAtRFs的表达谱,对植物tRNAtRFs群体进行了定量分析,揭示出植物tRNA基因表达的不均一性和组织特异性。该研究发现拟南芥13核苷酸和16核苷酸长度的微小tRFs具有极高丰度,并且微小tRFs在拟南芥Dicer-like 1突变体中的丰度显著下降了,这表明微小tRFs的生成可能与Dicer核酸酶相关。

生命科学学院马轩博士、栾维江教授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马轩博士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春艳副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1321)、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16JCZDJC33400)和天津水稻技术产业体系(ITTRRS2018006)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27-020-1891-8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