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赵树兰研究员和多立安教授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3-29

生命科学学院赵树兰研究员和多立安教授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发表论文“Biochemical toxicity, lysosomal membrane stability and DNA damage induced by graphene oxide in earthworms”,该研究成果揭示了氧化石墨烯(GO)对土壤功能动物蚯蚓的毒性作用机制。随着碳纳米材料(CNMs)的生产和使用日益增多,其输入环境的生态风险也不断增加,其中GO的环境风险更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GO对土壤无脊椎动物的潜在影响尚未得到系统的评估。鉴于此,研究了蚯蚓暴露于不同剂量GO的毒性响应机制。结果表明,过量的GO可诱导蚯蚓产生氧化胁迫和基因毒性,导致脂质过氧化、溶酶体膜稳定性下降及DNA损伤。所获结论可为现代纳米材料GO环境输入土壤的生态风险评价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该研究工作近期被Environmental Pollution接收发表。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氧化石墨烯对菌根共生体系及菌根网络生态传输功能的影响与作用机制(31870484)”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6225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