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林海清博士的专著《天津红学史稿》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1-07-28

由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林海清博士撰写的专著《天津红学史稿》,2021年6月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付梓成书。

该书基本按照天津红学的发展顺序,纵向分为近代、现代和新时期三个时段;每个时段又横向从文物文献、文学文本和文化艺术三个维度进行阐释,最后的《史事系年》则尝试对天津红学史上的大事进行梳理。天津红学源远流长,《红楼梦》的文献、文物、文本诸方面的研究均有实绩。该书将天津文化元素与《红楼梦》交融研究,就宏观而论,“史稿”也可视为当代红学中倡导文献、文本、文化融通创新理论的付诸实践;就个案研究言,“史稿”透视了作为曲艺之乡的天津,《红楼梦》在俗文化领域的接受与传播,如以传唱韩小窗作品为主的“卫子弟书”,刘宝全、白云鹏、张小轩“京韵大鼓”等,还分别延伸到昆曲、京剧、评剧、梆子、相声等领域;与此相联系,文化的多元也反映出天津人的大气包容。“史稿”对学界尚有争议的天津新发现庚寅本《石头记》以及水西庄与大观园关系的分析评价,持论均较为客观公允,值得肯定。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