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外国语学院张楠博士的论文《日语复合动词的致使交替条件及交替机制探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1-08-13

由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楠博士撰写的论文《日语复合动词的致使交替条件及交替机制探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2021年第3期发表。该研究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类型学视域下的日汉结果复合动词句法语义对比研究20YJC74009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日语中大量成对的自他动词之间可以灵活地发生致使交替。但是,当这些动词与不同性质的前项动词结合成复合动词时,致使交替的可能性发生变化。因此,文章通过分析前项动词的语法性质以及前后项间语义关系,明确了日语复合动词的去致使化条件以及具体操作机制。文章结论表明,当复合动词发生去致使化时,既要实现前项活动事件的背景化,同时在语义上还要满足前项对后项结果事件的限定修饰关系,以此来实现前项动词对概念结构和论元结构的参与。而且,去致使化派生而来的复合动词,其前项动词表示变化对象的“结果样态”,在语义概念结构中作为BE的下位指定,进一步限定后项动词所示的“结果状态”。这一结论有利于解释“单一路径限制”规则对日语复合动词的适用性以及“结果性后退”假说。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WJYY202103003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