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吴瑕博士课题组的论文“The influence of action video games on attentional functions across visual and auditory modalities”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发表


发布时间:2021-08-20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吴瑕博士课题组完成的最新成果“The influence of action video games on attentional functions acrossvisual and auditory modalities”论文在《Frontiers inPsychology》发表。吴瑕博士系文章的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江莹为第二作者,白学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No.31700938)与天津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No.2019SK056)的资助。

注意可以帮助个体在众多干扰中找到特定的目标,主要分为警觉、定向和执行控制三个功能网络。动作电子游戏已经被证明可以增强注意,然而,动作电子游戏对不同注意网络的影响尚不明确。该研究中动作电子游戏玩家(AVGP)和非动作电子游戏玩家(NAVGP)参加了两个任务,即视觉注意网络任务和听觉注意网络任务。结果表明,在两个任务中,AVGP在执行控制功能作用下的定向能力更强,当视觉任务中发生冲突时,NAVGP的脱离的能力更低,表明动作电子游戏在执行控制功能作用下,可以提高个体对目标的引导和对干扰物的抑制能力。此外,AVGP的注意网络之间具有更强的相关性。更重要的是,AVGP在视觉和听觉通道的警觉功能上具有显著相关,表明动作电子游戏的经验可以帮助个体在视觉和听觉通道之间产生跨通道的警觉效应。

文章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21.611778/abstract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