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政治与行政学院王传剑教授的论文《“印太战略”下“东盟中心地位”面临的挑战及其重构》在《国际观察》发表


发布时间:2021-08-24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王传剑教授和其研究生张佳共同撰写的论文《“印太战略”下“东盟中心地位”面临的挑战及其重构》在《国际观察》2021年第3期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美国—东盟三边关系互动视阈下南海问题的疏解路径与管控方略研究”(编号:16AGJ008)的支持。

文章认为,地缘中心性、平台中心性、规范中心性和关系中心性是“东盟中心地位”概念所具有的四个最基本内涵;地区均势状态、大国竞合关系、平衡外交政策则是构成“东盟中心地位”逻辑主线的主要链条。“印太战略”是特朗普政府在中美结构性矛盾不断激化下所制定的旨在遏制中国的地区战略,它反过来进一步加剧了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进而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东盟中心地位”赖以存续的条件,甚至使其面临被解构的危机。虽然东盟致力于确保其“中心地位”,但由于存在一些先天性的不足,其护持实践已经表现出多个层面的困难和局限。在此背景下,中国应把东盟作为对美国“印太战略”“破局”的一个重要抓手,与东盟一起共同推进地区合作的制度化建设,并协力维持健康和正常的大国竞合关系和地区均势格局,以使“东盟中心地位”的重构更能适应亚太区域合作的新常态。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1&filename=GJGC202103005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