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物理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文阐明了耗散二维各向异性Lieb晶格中的拓扑性


发布时间:2021-09-09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量子物理研究团队张禧征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论文“Two-dimensional anisotropic non-Hermitian Lieb lattice”,论文阐明了耗散二维各向异性Lieb晶格中的拓扑性。

拓扑学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开始于20世纪,此后,从整数量子霍尔效应被发现以来,拓扑的概念越来越常出现在凝聚态领域,人们也越来越专注于材料拓扑性质相关的研究。非厄米物理最早被核物理所引入,此后才被广泛地应用于描述有源有漏的开放系统、存在吸收或反射的光学系统和化学反应过程等。近年来,非厄米和拓扑物理的结合产生了许多有趣的物理现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研究者的兴趣。我们系统的研究了二维的非厄米Lieb晶格,通过引入耗散来实现非厄米系统。原胞内的非互易耦合产生了封闭的磁通,并且使得系统具有非平庸拓扑。在有能隙区域,我们发现在该系统中沿着水平和竖直方向分别存在增益和耗散的拓扑边缘态,并且还存在实值边缘态。更有趣地是,二维非厄米Lieb晶格中存在着角态,进一步研究发现非厄米和磁通的相互作用会影响角态的位置,通过适当地调节可以让角态在晶格右下角和左上角移动。除此之外,在无能隙域中,不同的区域体系存在不同的例外点位型,例外点会发生合并和劈裂。这种非厄米Lieb晶格的拓扑结构未来可以在很多实验平台中得到验证,例如光波导晶格、光子晶体以及电子电路等等。非厄米Lieb晶格的拓扑性质和丰富的能带结构有助于研究者理解三带晶格和具有稳定性的非厄米输运过程。

该工作近期被美国物理学会学术期刊《PhysicalReview B》接收发表[Phys. Rev. B 104,125406 (2021)]。南开大学博士生谢良才为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禧征为通讯作者,天津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119751281197516611874225)。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4.125406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