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法学院冯汝博士的论文《民法典绿色条款的体系化解读—以公民环境义务为分析视角》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


发布时间:2021-09-14

由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冯汝博士撰写的论文《民法典绿色条款的体系化解读以公民环境义务为分析视角》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发表。该研究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环境损害担责原则的适用研究20CFX06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民法典》依据绿色原则及其具体制度规则的框架设计,对公民私法上的环境义务进行体系化的规范设置,形成一般义务与具体义务结合、消极义务与积极义务并举的整体化和多层次的义务内容,但制度的确立并未使公民环境义务私法确认在合理性与可实施性方面所面临的质疑与困境消失。在后《民法典》时代,绿色条款的适用仍存在义务内容抽象模糊、适用情形含糊不清、裁判规范属性不明、民事法律后果缺失等制度障碍。为发挥《民法典》在促进公民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应结合公民环境义务所具有的公私整体性、内外部层次性、道德与法律双重属性等特征,对绿色条款的制度内容进行体系化解读,并通过规则完善与类案指引,明确私法规范中公民环境义务的内涵边界、适用规则、裁判效力与法律后果。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HZLS202104014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