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 历史文化学院张献忠教授的论文《国家-市场视域下的城市发展:以开埠前天津为中心》在《史学集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1-09-27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献忠教授和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宗辑合作撰写的论文《国家-市场视域下的城市发展:以开埠前天津为中心》在《史学集刊》2021年第4期刊发。该研究系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清代天津科举研究”(52WJ1884)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以开埠前的天津为中心,探讨了国家因素和市场因素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认为在传统农业社会,国家是城市形成的主导因素,但是明清时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在城市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增强;国家的因素如果能够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就会极大地促进城市的发展。文章指出,天津城市的形成虽然是国家力量主导的结果,但其从一个“椎鲁不文”的军卫之地,成长为一个“中心市场”区域性大城市,乃至开埠后逐渐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其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长期以来国家、市场与社会既互相博弈,又互相促进的结果。  

文章对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问题也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价值,在这一事关北方乃至整个中国发展的战略规划中,国家力量与市场力量的相对均衡至关重要,应当汲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尽量使国家力量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顺应城市发展的规律,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城市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1&filename=SHXZ202104007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