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臧传丽教授课题组的论文《汉语新词词汇化的眼动研究》在《心理科学》发表


发布时间:2021-10-15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天津市高校社会科学实验室“学生心理发展与学习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臧传丽教授课题组完成的论文《汉语新词词汇化的眼动研究》在《心理科学》上发表。心理学部硕士生赵加伟为文章的第一作者,臧传丽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31571122NO.31800920)的资助支持。

语言一直都在不断地变化与动态地发展,词汇新旧更替便是一种常态。词汇要持续地适应社交需要,在原始词汇的基础上衍生出新义或组合成新形式,词汇的变化表现为旧词消亡与新词增加。特别在互联网时代,一批又一批的网络词涌现,这些新词促进着汉语词汇系统的发展。新词在网络信息背景下新近形成,但常用新词正经历词汇化。然而到目前为止,很少研究比较新词与词汇词之间词汇化程度的差异,特别是熟悉性对促进新词内化的作用。该研究采用眼动技术,操纵词类型和熟悉性来探讨汉语新词的词汇化程度。结果发现,新词在眼动早期、晚期加工指标上和词汇词没有显著差异;相比低熟悉新词,高熟悉新词在凝视时间、回视时间及总注视时间上加工时间更短。研究表明部分新词已达到与《现代汉语词典》中词汇词词汇化程度的相同水平,新词与词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熟悉性在新词词汇化过程中起到了主要作用。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XLKX202104002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