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 文学院陈鹏飞副教授的著作《官话方言呼语韵律特征》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1-10-18

由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陈鹏飞副教授撰写的著作《官话方言呼语韵律特征》于20217月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No.TJZW18-008)的阶段性成果。

该研究从音高、音长、音量三个维度,对北京官话、冀鲁官话、胶辽官话、东北官话、中原官话和江淮官话方言中五类不同结构的呼语名词进行实验分析。研究发现:汉语官话方言呼语普遍存在高调阶、窄调域等韵律特征;呼语韵律特征受词汇结构限制,重轻结构名词中的轻声音节在呼语语调调节下,“轻而短”特征往往表现为“强而长”;但单音节和多字组正常带调音节组合在时长、音量和调形调节方面特征变化不具有统一性。研究认为,呼语韵律特征是调阶、调域、音长、音量综合作用的结果。汉语是声调语言,在进入言语之前,字有字调,词有词调(连读调),字调、词调在呼语语调的综合作用下,调形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北京话“奶奶”等名词用于称呼时后字变高平并不是偶尔现象,呼语韵律特征导致的高点平化、低音高化和调类中和等,在不同的方言中往往有共性表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