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教育学部郭龙健教授的论文《以人为本:后疫情背景下研究生教育治理的视角、原则与对策》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1-11-11

由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龙健教授撰写的论文《以人为本:后疫情背景下研究生教育治理的视角、原则与对策》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2021年第10期发表。该论文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及对策研究”(编号:TJJX20-00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考验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考验着高等教育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抗疫经验千万条,如果可以排序,“人民至上”当是其中最动人、最深情,也是经实践证明最为行之有效的、确立一切方法和原则的价值论基础。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国家对这一新事物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发展趋势的判断。常态化意味着持久战,“要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不断档、不停摆,且有新的突破和发展,同样需要秉持人道的立场、人文的精神,从人的需要和福祉出发,深入分析新情况、总结凝练新对策、研究解决新问题、整体开拓新局面。

以人为本的研究生教育治理理念,缘起于对教育价值人文同构观的深切守望和对抗击疫情斗争经验的深入思考。在回溯研究生教育治理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人文视角分析疫情对研究生教育治理的影响,对后疫情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治理经验进行深入总结、反思与提升,凝炼具有借鉴和推广价值的理念和经验,认为应该坚持发挥主观能动性、保障质量、创新先行的治理原则,并采用人文精神贯穿始终、全流程治理促发展的治理对策。认清“危”中有“机”,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方能化“危”为“机”,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水平,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研究生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

文章链接:

https://qikan.chaoxing.com/detail_38502727e7500f26f3d5ecf31b5aefd886c2b2664a22e83d1921b0a3ea255101fc1cf1fbb4666ae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