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林琳副教授课题组的论文“The Role of Hopelessness and Gratitude i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Brooding and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Suicidal Ideation: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在Psychology,Health & Medicine发表


发布时间:2021-11-15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天津市高校社会科学实验室“学生心理发展与学习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林琳副教授课题组完成的论文“The Roleof Hopelessness and Gratitude i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Brooding and Chinese CollegeStudents’ Suicidal Ideation: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在PsychologyHealth& Medicine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冲动性特质的自杀意念者的执行控制特点及追踪研究”(No.31500895)的资助支持。

根据自杀的人际关系理论,当个体面临糟糕的处境时,拥有消极认知方式的个体通常会产生“当前的糟糕处境无法改变”的想法,从而带来绝望感并最终产生自杀意念。目前研究已不仅仅局限于关注自杀意念的风险因素,同时也在寻找一些对自杀意念起到预防的保护因素,综合考虑他们之间的作用机制。有研究认为感恩作为积极心理品质是个体应对不良认知方式和消极情绪的重要资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自杀意念的相关风险因素起调节作用,从而缓解自杀意念的产生。因此,本研究试图在相关理论和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探讨绝望在消极认知方式(强迫思考)与自杀意念间的中介作用,同时考察感恩作为保护性因素对该中介作用的调节效应。结果表明:(1)强迫思考对自杀意念有显著正向预测作用;(2)绝望在强迫思考与自杀意念之间具有中介作用;(3)感恩对强迫思考与自杀意念的中介过程存在调节作用,相对于感恩水平较高的大学生,中介效应仅在感恩水平低的大学生中显著。研究结果对理解强迫思考如何影响大学生的自杀意念有理论意义,对现实中大学生自杀意念产生的检测和预防有实践价值。

文章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3548506.2020.1800053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