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历史文化学院杨效雷教授的论文《清代考据学视野下的〈河洛精蕴〉研究》在《周易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1-11-29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效雷教授和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汪明杰合作撰写的论文《清代考据学视野下的〈河洛精蕴〉研究》在《周易研究》2021年第4期发表。

“祖述渊源”反映了清代学者“愈古愈真”的考据思路,《河洛精蕴》“祖述渊源”的主要表现之一是对卦画来源的考证。受西学东渐之风的影响,“历数考订”成为清代考据学的特色之一,江永结合其研究天文历数的经历,考证勾股、周天度数、五星高下等与“河图”“洛书”相契合。“博证致用”亦为清代考据学的特色,《河洛精蕴》博证致用的特色充分彰显于中医领域,极具代表性的有人身经脉应“洛书”先天八卦、横图应气血流注、乙癸同源等。文章的学术价值主要是通过对“祖述渊源”“历数考订”“博证致用”三个方面的系统梳理,论定《河洛精蕴》是一部考据著作。另外,在《河洛精蕴》与中国古代体用哲学“理本万殊”命题之间建立关联,也是学术观点创新。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ZYJY202104009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