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物理学院天体物理中心王春在《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发表论文“A Spatially Dependent Correction of Gaia EDR3 Parallax Zero-point Offset based on 0.3 million LAMOST DR8 Giant Stars”


发布时间:2022-04-08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天体物理中心王春在《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发表题为“A Spatially Dependent Correction of Gaia EDR3 Parallax Zero-point Offset based on 0.3 million LAMOST DR8 Giant Stars”的文章。该文章利用LAMOST DR8提供的巨星样本,首次给出了Gaia EDR3三角视差信息随空间位置变化的零点矫正。

Gaia EDR3数据库已经为全世界的天文学家提供了超过18亿颗天体的天测和测光信息,其中14亿颗目标天体有精确的位置、三角视差和自行信息。因此这一数据库在恒星和星系物理领域被天文学家广泛使用。在Gaia EDR3数据库中,三角视差的误差在0.03-1.4mas。而由于观测设备及数据处理过程的局限,三角视差的系统误差是不可避免的。该系统误差会导致远距离天体的距离测量出现很大偏差,最终影响相关的天体物理科学研究。

鉴于此,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天体物理中心青年教师王春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苑海波副教授和云南大学黄样副教授提出利用我院王春老师另一篇文章“The Value-added Catalog for LAMOST DR8 Low-resolution Spectra”提供的巨星样本来修正Gaia EDR3三角视差的系统零点。依靠该巨星样本的数目大、空间分布广、距离测量没有系统误差的优点,我们给出了精确的Gaia EDR3三角视差的系统零点,并首次给出Gaia EDR3三角视差的零点(系统误差)随空间位置的变化 (如图1所示)。该结果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Gaia EDR3数据。

1: Gaia EDR3三角视差的零点随空间位置的变化

该工作于202234日在《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正式发表。天津师范大学天体物理中心青年教师王春为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天津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2019YFA0405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833006U1531244, 11973001, 12173007),郭守敬望远镜和LAMOST特聘青年研究员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3881/ac4dec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