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科研进展
  

[成果]政治与行政学院高文胜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印太”视域下的日法海洋安全合作及其对华影响》在《太平洋学报》发表


发布时间:2022-04-18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文胜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刘洪宇共同撰写的论文《“印太”视域下的日法海洋安全合作及其对华影响》在《太平洋学报》2022年第2期发表。该研究得到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对冲战略视角下日本‘印太战略’研究”的资助支持。

文章指出,近年来,日本与法国在双方“印太战略(构想)”的相互交汇与影响下,陆续开展了涵盖机制建设、防务装备与技术合作、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及非传统安全等领域的海洋安全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日法两国能够在印太地区开展海洋安全合作,除了受到“印太”地缘结构变化及美国“印太战略”等外部条件影响外,也与双方巩固本国既得海洋利益、维护西方自由国际秩序和稳定的双边关系等内在基础密切相关。在当前美日等国不断扩大海洋安全合作联盟的背景下,日法海洋安全合作无疑会对中国的海洋安全及权益带来一系列影响。然而,由于法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多元化的外交传统、日法在遏制中国和对俄问题上存有分歧,以及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也将面临集体行动的困境,这都不可避免地制约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TPYX202202008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