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于秒教授课题组的论文“Influence of stroke-order learning on Chinese character recognition amo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learners”在System发表


发布时间:2024-04-09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于秒教授(通讯作者)和博士生孙会(第一作者)共同撰写的论文“Influence of stroke-order learning on Chinese character recognition amo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learners”在System发表。该论文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BYY098)的资助支持。

笔顺是中国儿童在小学教育中学习的必要知识和技能,但外国人学汉字是否要学习笔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汉字学习中是否要教授笔顺以及笔顺学习是否有利于汉字识别,学界在教学实践以及实证研究方面均存在争议。本研究采用计算机辅助笔顺学习系统,探究了学习笔顺对外国汉语学习者不同笔画数汉字字形、语音和语义的记忆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学习正确笔顺有助于汉语学习者形成并巩固更精确的汉字字形表征,且对多笔画汉字的促进效应更大。此外,笔顺在建立字形-语义连接的长时记忆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揭示了笔顺对汉语学习者汉字习得的促进效应,为加强汉字的笔顺教学提供了实证支持。同时,该研究的发现也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对汉字加工和学习机制的深入探索将对提高汉语教学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ystem.2024.103295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