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我校3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2-04-22

科学技术处消息(通讯员 王彬)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布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我校共有3项科技成果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作为合作单位荣获一等奖1项。

生命科学学院多立安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机场生态岛’的鸟击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成果以“机场生态岛”食物链结构为切入点,进行鸟类食物链的调控,突破了传统机场“鸟击”防控技术的瓶颈。该技术成果也在国内相关机场得到了推广应用,起到了引领带动及辐射作用,获得了较好的经济、生态及社会效益。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崔铁军教授主持完成的“全息地理信息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项目将全息概念和理论应用于地理信息科学,解决了全息地理信息服务理论、关键技术和平台研制应用等问题,提高了GIS的智能化水平和辅佐决策能力,在论文、专著、软件研发方面都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孙华志教授、冯为嘉副教授参与完成的“边云协同的大型建筑低碳运维智慧物联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果,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面向大型建筑的节能减碳,发明了云边协同的大型建筑能源“感知、认知、决策一体化”物联网操作系统,实现了数据不确定性的自动感知自动建模和考虑不确定性的预测模型优化,提出了基于物理机制和数据协同驱动的多能互补网络精准建模技术,解决了多能互补配置、多能流运行协同优化等卡脖子问题。相关企业釆用该成果,2017年至2020年累计新增收入9.7亿元,新增利润1.6亿元。

近年来,我校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科技创新的“牛鼻子”,通过整合创新政策和创新平台,鼓励技术开发与协同创新,培育标志性成果,以大学科技园建设为载体,探索区、校、企合作新模式,努力发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优势,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贡献。此次获奖体现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对于进一步激发我校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热情,加快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魏晋雪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