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创佳绩,26个本科专业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6

教务处消息(通讯员 李倩 李静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我校新增6个“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9个“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有26个专业获批进入“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获批总量位列天津市属高校首位。另外,有14个专业获批进入“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获批进入“双万计划”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达到40个。

2019年教育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围绕“扩围、拓新、提质”,在全国范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抢抓机遇,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扎实推进,下大力气落实“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心修订新的教学大纲,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建立标准建设机制,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在专业方向凝练定位、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规范管理、教研活动开展等方面持续下苦功,一流本科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学校所有学科门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学校承担本科生培养的专业学部(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政治与行政学院、心理学部、文学院、法学院等4个专业学部(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面向基础教育主选科目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

今年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6个专业中,社会工作专业以培养“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社工人才为特色,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该专业成功获批标志着政治与行政学院3个本科专业全部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范畴。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突出“国际教育”特色,坚持“应用型”专业定位,着力打造和输出优秀的国际中文教育人才,该专业成功获批标志着文学院本科专业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

俄语专业是本市最早创建的俄语专业之一,按照“提升人文素养、夯实专业基础、突出实践能力”的思路,构建“四课联动,双核共融”的育人新模式,体现“横向分类、纵向分层,专业融合渗透”特色,设立“中国文化示范课堂”,重视文化推广,致力于用俄语讲好中国故事,该专业获批是继英语、朝鲜语专业之后我校新增的又一个外国语言文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外国语学院也成为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最多的学院之一。

作为天津市高校开设的第一个广告学专业,30年来广告学专业坚持以培养传播策略型广告应用人才为目标,为社会输送和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复合型广告传播专业人才。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构建了基本理论、核心技术、系统开发、工程建设和应用服务“五位一体”的专业培养体系,提出了基础理论-技术方法-软件设计-实践应用的工程化教学模式,以层次递进式实践教学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我校唯一入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艺术类专业,该专业注重实践教学,着力打造“少儿电影创作、传播与研究”专业特色品牌,该专业成功获批对大中小艺术教育一体化理论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戏剧与影视研究院”服务国家地方社会需求奠定坚实基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学校学科门类的全覆盖,将有力带动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促进适应需求、引领本科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学校“以本为本”内涵发展的龙头牵引,决定并影响着学校未来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学校将以“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重要契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师范教育使命,精准对标“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引领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