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第二期津门思政金课教学研习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1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通讯员 金明昊)6月18日,第二期津门思政金课教学研习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工作,并为研习会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共同参会,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政工作者900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会。研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主持。

佟德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和线上参会的来自全国、全市大中小学思政工作者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思政课的本质,对于思政课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思政课应达到什么样的教学效果作出了明确指示,为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是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行动指南。天津师范大学始终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担当,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做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一学科”、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主课”,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期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在教学展示、研讨交流中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与实践贡献独特的智慧力量。

会上,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作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本质的论述为指导,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道理》的主旨报告,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最新指示要求进行了解读。天津市中小学第九届“双优课”一等奖获得者、天津市民族中学政治学科组长吴宝莹,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展示二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三等奖获得者、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凤阳,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获得者、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明明,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琳琼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闫方洁,分别以《人的认识从何而来》《真实的世界是怎样的》《社会革命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当代价值》《共产主义的实现是历史的必然》为主题,从认识论、唯物论、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不同视角依次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微课展示。

本次研习会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天津师大-天津)、杨仁忠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天津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与研究中心、吴建永天津师范大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办。会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集体备课与热烈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习会的举办让大家不但感受到思政金课的魅力与风采,而且对如何讲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今后在实际工作中,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面向问题、联系实际、厚植经典,以自身实际行动努力将马克思主义的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照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