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绽放中文魅力,展现津门风貌——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举办“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2-07-20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消息(通讯员 郝晴)7月4日—15日,由我校承接的“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夏令营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我校共对接Homewood School & Sixth Form Centre、Central Foundation Boys' School、Hurlingham Academy、Woodrush High School和St Bede’s RC Comprehensive School五所英方学校。“中文培优”项目是由英国政府发起并出资支持,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伦敦大学学院联合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旨在2023年前培养9000名能够熟练使用中文的中学生。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环节,“汉语桥”中文培优夏令营每年组织掌握一定中文基础的英国学生进行集中研修。

凝聚集体智慧,打造高效课堂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选派了教学经验丰富、学科知识精湛的中青年教师担任项目的主讲与助教老师,并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既凸显课程的知识性,又融合趣味性和实践性,为学员们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项目充分结合我校以及天津城市特色,紧密对接英方学校,围绕学员基本需求,进行熊猫与动物园、运动与现代生活、校园生活和历史与文化遗产4个主题式的在线课堂教学,辅以中国城市小测试、学唱中文歌、制作熊猫面具和运动海报、画脸谱、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参加中英学生音乐会、参访中方家庭、观看中国城市夜景等文化体验活动,全面提升学员的中文表达能力,培养学员的知华友华情感。

为更好地承接此次项目,完成“运动与现代生活”主题教案设计和制作,我校教学团队在开营前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筹备工作,包括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视频拍摄以及文化活动设计等。教学团队汲取往年承办经验,精选教学内容,由浅入深地安排教学环节,设计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明确教学课件所呈现内容的书写格式,对教案、课件和主题视频进行了多次修改。制作完成了“运动与现代生活”教学材料,并分享给其他院校,受到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其他院校的一致好评。开营前,主讲老师和助教老师们模拟实际课堂,反复试讲,相互借鉴、不断打磨教学内容,为课程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项目结束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学副院长高航组织教师与语伴同学们召开了经验交流研讨会,大家畅所欲言,分享此次项目在教学组织管理、教学材料准备、教学活动设计等各方面的经验,总结不足,作为学院承办短期培训项目的宝贵财富,迎接新的挑战。

相聚云端畅游津门,语伴唱响人文交流

中文语伴的参与是“中文培优”项目学生暑期在线夏令营的一大特色。本次参加“中文培优”项目的中文语伴全部为学院2020级、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他们拥有扎实的语言学功底和丰富的才艺,经过查找资料、组内讨论和请教专家等多方面的努力,精心准备并完成了“中国城市小测试”“熊猫面具制作”“主题海报制作”“画脸谱”“中国传统节日”等文化课程的教学设计。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小组会话中,中文语伴化身“小老师”,帮助学员巩固所学词汇和语法知识,锻炼中文交际能力;在文化活动中,中英年轻人一起画脸谱、做海报、唱中文歌……云端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架起中英友谊桥梁。

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课堂上学员们兴致勃勃,在“熊猫与动物园”主题中,学员们通过云端动物园与大熊猫亲密接触,不仅学习了与大熊猫有关的语言知识,还亲手制作了自己的专属熊猫玩偶,学唱了以“动物”为主题的中文歌曲。在“运动和现代生活”主题中,学员们学习了“运动与现代生活”相关语言知识,发挥创意、团队协作,设计了“社团海报”,并亲身感受了中国武术的魅力。在“校园生活”主题中,学员们通过观看中国校园相关视频,了解中国同龄人的校园生活,学习课堂用语、食堂点餐等语言知识,同时参加校园生活视频比赛,拍摄并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生动活泼的个人风采。在“历史与文化遗产”主题中,学员们云端畅游北京故宫,不仅学习了与旅行相关的语言知识,还了解到中国丰富的节日文化,和语伴分享自己国家引以为傲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为期两周的语言学习与文化体验中,中英两国的年轻人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信任,建立了良好的情感与默契。学员们提高了语言能力、领略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今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将承接更多短期夏令营或中文培优项目,学院将结伴而行,尽己之力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文化使者”,展现中华文化发展的开放性与多元性,洒下中文的种子,架起中外友谊的“汉语之桥”,最大限度地满足各国民众学中文、用中文的需求,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图片由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提供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