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我校对口化德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7-30

教务处消息(通讯员 李倩)7月25日,天津师范大学对口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开班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天津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钟英华出席并讲话。化德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周荣鑫、化德县教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孙永清、培训班班主任郝丽英在化德县分会场参会,我校教务处、文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负责人、培训教师代表在天津师范大学主会场参会,全体培训教师、参训学员在线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易志云主持。

钟英华强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实施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是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天津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天津百年师范教育的传承者,天津基础教育文脉发祥地,承担本次培训任务是学校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主动作为和积极担当。作为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致力于推进新时代学校语言文字事业的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优势,不断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宣传学校语言文字成果,持续加强语言文字平台建设。

钟英华指出,做好本次在线示范培训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做好保障。组织培训部门和承担教学部门,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培训内容设计与运行保障工作,办出水平、教出成效。二是要牢记使命,授人以渔。全体培训教师既要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切实促进学员能力提升,又要努力成为增进民族交流、增进民族感情的使者。三是要锻造自我,提升理念。助教同学要与学员们一起践行“做中学”理念,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参训学员要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增强自身综合实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周荣鑫在讲话中对天津师范大学精心组织本次培训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作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前沿阵地,教师的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必须达到国家的要求,教师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掌握和应用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有直接的影响,全体参训学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提升自我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

开班仪式上,培训教师代表、文学院陈鹏飞教授详细解读了本次在线示范培训班的培训方案,对课程安排、授课方式、考核评价、学员管理等作了具体说明。

学员代表、化德县第三小学教师段佩佩在发言中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打牢基本技能,努力提高素质,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秀的成绩完成培训,并将所学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天津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担的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旨在提升参训教师普通话水平和普通话教学能力,对加强中小学生普通话教育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我校将采取线上集中授课、分组实训、学科教研等多种形式丰富课程内容,高质量做好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照片由教务处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