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话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 天津师大原创话剧《徐大同》上演


发布时间:2022-10-15

党委宣传部消息 10月14日晚,天津师范大学原创话剧《徐大同》在音乐厅完成首演,独具师大特色的道具背景,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场生动的“大思政课”在这里开启。徐大同先生的家人和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

该剧再现了我国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被尊为中国政治学“五老”之一的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大同先生,无限忠诚于党、毕生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反映了徐大同先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道德品质、高超的学术造诣、大爱无疆的师者情怀和“从头越”的奋进精神,生动刻画出一位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师者楷模和学生心中的“大先生”的光辉形象。

演出现场,颇具设计感的舞台背景令在场观众啧啧赞叹。随着场灯渐渐隐去,观众们全身心地融入到《徐大同》的一段段故事中:校领导来医院探望生病住院的徐大同先生,他殷殷嘱托,唱起了那段京剧“为国家哪何曾半日闲空”;初到师大报到,他以一己之力挑起重担,在全国开创政治思想史研究先河;他一生坚定追随于党,终身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由于过度操劳而入院,病床前他还关心着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他八十高龄仍为学科发展而奔波忙碌;在全国政治学年会上,他获得了终身成就奖……从1978年到2019年,剧情跨越了近半个世纪,令在场观众备受感动,很多人不禁红了眼眶。

话剧中徐大同的扮演者,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2020级表演系本科生王徉文沁谈到:“看到现场很多人被主人公展现出的具有家国情怀、师者风范的‘大先生’形象感动,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通过这部话剧,我希望能像徐大同先生热爱政治学一样去热爱自己的专业。在生活中也可以像徐大同先生一样认真做事、真诚待人。”

《徐大同》话剧总编剧之一、舞台总监,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2021级研究生耿雪娜也深有同感,她说:“排演了无数遍,我也看了无数遍,让我对师者的尊崇之情更深厚了,先生身上反映出的大我精神是对坚定‘四个自信’的最好诠释,是一位‘四有’好老师的典型代表。”

话剧《徐大同》是由天津师范大学独立策划完成的原创剧目,从编剧到演员,全部来自师大师生。“在话剧制作过程中,广大师生被徐大同先生矢志不渝的爱党报国精神、‘教学问、教做学问、教做人’的教育理念以及‘从头越’的治学态度所激励所鼓舞,通过话剧的形式,展现徐大同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高尚道德情操。话剧取材来自火热的校园生活,在话剧编排过程,我们都深受教育、深受鼓舞,真正达到了‘创作者、演绎者、观看者’都受教育、见行动的目的,这也达到了充分发挥主题话剧示范引领作用的初衷。”话剧总编剧、导演,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杨爱君教授说道。

天津师范大学持续深入开展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教育引领广大教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师者之师、人师之师”的重任在肩,用“忠诚”立师德、正师风、树师表、强师能、铸师魂,精心打造忠诚典范徐大同事迹话剧作品,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将忠诚内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厚情感,转化为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的持久动力。学校深挖各类思政育人元素,这部原创话剧《徐大同》就是充分挖掘学校艺术类专业优势,用话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用师生愿意看、喜欢看、还想看的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拼搏奋进新征程、筑梦不负新时代。


照片由党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