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顾朝林教授做客我校求是讲坛


发布时间:2023-05-23

研究生院消息(通讯员 徐梅芳)5月19日,我校第七十二场“求是讲坛”学术报告在会议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朝林受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城镇化理论框架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佟德志主持,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和相关学部(院)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

顾朝林从国际、国内和历史纵深的视野阐释了城市化理论的研究发展历程,结合国内外参考文献和自己的学术研究,介绍了中国城镇化的理论阐释框架,并对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进行了分析和探讨。他认为对中国城镇化来说,经济发展是基础,人口变化是现象,土地利用是关键,基础设施是支撑,面对越来越紧迫的资源-环境-生态约束,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才是唯一打开这些要素互锁的钥匙。他鼓励师生积极投入到中国城镇化的新研究框架的创新和实践研究中去,为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报告结束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龙健带领现场师生与顾朝林展开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部分师生就城市化的定义、城市化发展差异,以及城市化发展速度界定等问题与顾朝林进行了讨论交流。此次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与会师生对中国城镇化研究有了更加全面、系统而深刻的认识,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顾朝林,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地理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曾任中国科协第九届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获1989年中国科学院首届青年科学家、1999年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000年国家“百千万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出版《中国城市化:格局·过程·机理》(2008)等专著26部,《城市化(Urbanization)》(2009)等译著5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0余篇。


摄影:赵娟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