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体验红色文化盛宴 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后代与天津师大师生现场分享先辈读书感悟


发布时间:2023-10-22

图书馆消息 10月20日,天津师范大学千名师生迎来一场红色文化盛宴,由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主办的“红色传承报告会——老一辈革命家的读书活动”,邀请到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后代来到校园,带领师生们重温峥嵘革命岁月和先辈英勇事迹,分享老一辈革命家的读书感悟,他们的精神对个人成长的激励作用,娓娓道来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将红色血脉和家国情怀根植于心。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师大此次读书活动邀请到了周恩来总理之侄周秉和、朱德委员长外孙刘武、任弼时同志之孙任继宁,张云逸大将之子张光东和儿媳曹莉冬等几位老一辈革命家后代来到现场。活动中,合唱团首先带来了《遵义会议放光辉》《飞跃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大会师》等红色主题的长征组歌,现场师生体验了一场红色旋律的视听盛宴。

在读书分享交流环节,周秉和、刘武、任继宁分别以亲人视角,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老一辈革命家革命事迹和读书感悟。围绕读书成长的主题,周秉和现场细致介绍了周恩来青少年的成长经历,读书内容的变化,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产生的背景以及如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故事。周秉和寄语现场师生,大家要学习借鉴周恩来总理的读书精神和奋斗方向,使我们国家未来拥有更好的发展,为国家和人民争取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武则分享了朱德善于学习并运用辩证法指导革命战争实践的故事。刘武提到,朱德认为读书学习首先要有谦虚的学习态度,要虚心好学,不耻下问。他一直强调干部要和战士一起学习,学习中必须放下架子,虚心求教。朱德认为读书学习贵在持之以恒,他经常用老话“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了”鞭策自己和勉励周围的同志。新中国成立以后,朱老总年事渐高,但学习劲头不减,每天始终坚持读书学习两三个小时。

任继宁则从自身成长的经历,向师生介绍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对青年人的影响。在青年时期学习外语时遇到困难,爷爷当年留学的经历给他树立了一个榜样,激励他克服困难。工作后,在不同岗位,任继宁总是用老一辈革命家大无畏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这场红色文化盛宴,让现场师生收获颇多。一位青年学生表示,聆听完老一辈革命家后代讲述的革命先辈的故事,对于读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既关乎个人成长,也和时代息息相关,作为青年人要读好书,立大志,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积蓄能量。


文字:彭未风

照片:卜一凡 黄梅玲 张文馨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