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师大要闻
  

天师大师生循迹延安 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3-27

党委学工部消息(通讯员 杨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3月17日至21日,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举办京津冀学子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暨“百万学子回延安 延安精神进校园”主题研学活动,我校30名师生组成红色研学团,共赴延安参加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活动启动仪式在天开高教科创园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陈泮成出席。

寻访红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研学团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先后走进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延安文艺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南泥湾、炮兵学院等地,近距离探寻红色印记,重温革命岁月,感悟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回首知青岁月 追寻领袖足迹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足迹,研学团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等地,聆听了梁家河原党支部书记石春阳的现场授课。通过观摩学习,师生们深入了解到红色精神背后的感人故事,激发了昂扬斗志,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必将继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立志成为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梁家河知青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进平研究员以“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为大家现场讲授思政课。魏进平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感悟,勉励青年学生吃水不忘挖井人,牢牢抓住新时代大好机遇,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练就过硬的本领,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中走在前列、做出示范。

在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南沟村,结合南沟党员赵永东同志对乡村脱贫致富道路的介绍,师生们参观了南沟村产业基地、南沟村三农馆等,探寻社会主义建设的奋进历程,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躬耕实践、实事求是的实干精神。

感受陕北民风 传承非遗文化

观赏红秀《延安延安》,欣赏安塞腰鼓、陕西号子等民间艺术形式,研学团师生真切地感受到当地深厚的红色文化传承。气势磅礴的腰鼓声、刚劲奔放的雄浑舞姿、酣畅淋漓的陕西号子、青春热血的新时代青年,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主课”与红色文化育人实践“第二课堂”有机融合,进一步深化了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今后,我校将不断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新路径,强化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统一,讲深讲透讲活“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红色基因,让“红色种子”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听党话、跟党走,将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照片由党委学工部提供

编辑:夏然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